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
但曾幾何時,這份心意已蕩然無存
〈虧我大學時還是社會服務團的團員,那時的雄心壯志,悲天憫人的浪漫心態
是我逐漸被社會化、制式化,還是這世界太黑暗
復雜到我無法再相信人性本善
今天去郵局寄信,在回途中碰到身型嬌小的路人,他突然對我說:小姐我來台北的醫院看病,可是錢包被扒走了!沒錢回花蓮,你可不可以……
可是,我是出來辦公的,身上沒帶錢……沒等他說完,我就打斷他的話,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
我的經驗告訴我,要趕快離開現場,而且不能跟他四目相接,因為再扯下去,我可能真的會因為可憐他而把錢掏出來!不過我是真的沒帶錢,身上的200元是主管要我繳的停車費……〈要是拿出來就有挪用公款的罪狀哩啊!想太多
快步離開之後,眼角撇見他繼續不屈不饒的跟路過的人借錢然後我開始擔心起來,要是他真的因為錢被扒走而沒辦法回花蓮的家,要怎辦?
可是在他跟我開口時,我已經拒絕他了,現在再多想也沒用!老實說遇到這種事我實在不曉的該怎辦?內心充滿了矛盾
記得剛踏入社會時,也曾遇過這樣的事,有天晚上〈還滿晚的,接近午夜12點了吧!〉,就是因為太晚了所以急急忙忙的趕回家,在士林捷運站出口處遇到兩個年輕人,應該是情侶吧!他們跟我說沒錢坐車回基隆,要我借他們500元。我跟他們說:這附近有國光號的直達車可以直接回基隆,而且兩個人的車錢只要100元就夠了!〈我剛好是基隆人!算他們倒楣!〉他們互看了一下,跟我解釋一堆什麼時間太晚怕坐不到車啦!有的沒有的,詳細內容我也不記得了,我只記得我還很好心的跟他們說:不會啊!現在的時間還能趕上最後一班車喔!我搭過!
看他們手足無措、啞口無言的樣子,我心裡覺得好笑!最後我還是掏出500元給了他們……
是謊言被拆穿了還是真的不知該怎辦的表情,我實在不敢想太多!
他們遇到我是幸還是不幸〈一個剛發薪水,住在台北的基隆人
〉!
事後我同學跟我說,要是他們拿了錢去買毒品怎辦?那麼晚了,還在外面遊蕩,還能做什麼好事
……
對吼,他們拿錢去做壞事怎辦?我真的沒想這麼多!也不想把人心想的如此險惡……
事隔多年,我對於同樣事的處理態度變的不同了!
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對的還是錯的?
我這樣的轉變是好還是壞?
這讓我想起了之前男人跟我說的一件事。
上個月的某一天下午鄰居電鈴大響,大概響了一個多小時,都沒人應門,也沒有其他鄰居出來回應,因為真的很吵,所以男人忍不住問了那個一直按電鈴的年輕人。年輕人說因為表哥欠他5000元一直沒還,所以特地從南部上來討錢的!這次一定要把錢討回來,因為也沒錢坐車回南部了!
可是!你這樣一直按電鈴,會吵到大家的!
……年輕人手停在半空中,突然無言了。
然後呢!然後呢!------我感興趣的問
然後我就拿了1000元給他,叫他先回家,錢的事以後再說。這樣一直按電鈴,也不是辦法,真的很吵哩!然後還騎機車載他到統聯的地方坐車!------男人淡淡的說
啊!你就這樣給他1000元喔!如果他是騙人的話怎辦?還載他去坐車,真的是好人作到底哩!------我不解的問
他沒有回答我,而我對於自己的反應感到訝異!
或許男人對於這世界仍抱有一絲希望與樂觀的態度吧!相形之下我卻對於這個社會充滿了不信任感。面對同樣的問題,我選擇冷漠與退縮,眼不見為淨……
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
但曾幾何時,這份心意已蕩然無存
是我逐漸被社會化、制式化,還是這世界太黑暗
復雜到我無法再相信人性本善……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vy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