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2010/10/2(六)東馬08一研側拍日記》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0/1無聊輕鬆的星期五下午,突然在FB上看到田導留的訊息「明天東吳研習有空嗎?」,趕忙瞄了一下記事本,雖然沒事但有點猶豫,因為本人不喜歡突如其來的邀約活動…但是一想到田導一個人搬著機器拍攝的悽涼景像……

「約幾點?在哪邊?跟學妹聯絡了嗎?」---職業病的問題連續的敲著鍵盤。

「人家八點 那就約7:30一樣校門口早餐店」---講的好像很熟…

「媽丫...算一算,我6:30就要出門哩!比我上班還要早...有沒有要這麼拼......」---我有點小後悔。

「你問翔恩 平常我都可以遲到碰到這檔事 我差不多是這樣職業病 哈哈哈 而且我比你更早0600」

「衝著你的熱情,我儘量不遲到(乾脆今晚不睡覺好了>”

 

10/2

7:10  我因為太緊張,居然提早到…天氣晴朗,藍天白雲,坐在操場前的大階梯,看著行走匆忙辦活動的學弟妹們,一心回憶著年輕時的自己…遠方突撇見扛著奇怪東西,穿著破短褲夾腳托的隨性大叔…定神一看,哇!是田導!

「怎麼樣!?我特地穿成這樣,有年輕吧…」

「…………」

老實說看到他帶的專業級攝影機跟腳架,有點嚇到!(就是新聞台跑外面新聞的那種)心想:哇!這次他是認真的!我這個小鏍絲可不能太馬虎…

還沒連絡學妹,就帶著這些專業級傢伙老神在在的走進社辦…隊本們正在行前作業,大概是上次招生時有過來拍的經驗,說明來意短暫寒喧後,大家都習以為常,沒有很驚嚇的樣子。果然年輕人的接受度很高…

8:20  值星開始集合隊伍…看著熟悉的值星帶,職業病的我又開始檢視起大家的服裝儀容。10年前的我們跟現在的大學生,有啥不同點。我想~是衣服沒有扎進褲子裡吧!(以前老人說:扎進去會比較有精神)還有名牌,以前是規定一律別在左胸前。(這樣要記名字時比較容易辨別)

8:35  值星帶著隊伍移動至教室,我們趕忙收起機器,跟隨。邊走邊聊天的結果,就是…倏忽隊伍突然消逝在愛徒樓…我們兩個笨蛋,扛著機器跑上跑下,偷看每一個教室,後經值班人員指點,才找到研習教室…(值班人員OS:覺得你們兩個太詭異,才向前問在做啥…)

10:00  授證典禮。看著當值星的學妹一下要忙音控一下是司儀一下要遞名牌、小卡禮物…一整個忙碌。我心一驚,ㄟ~怎沒其他社團老人過來幫忙???我走過去詢問是否需要幫忙,她靦腆的說,「學姊可以過來看大家已經很令人高興了!沒關係的…」(事後有再追問,為何沒找社團老人過來幫忙,他們覺得社團老人應該都很忙,怕會麻煩到人家,所以就沒找了…)(學妹啊!對社團老人們真的不要太見外,其實她們很樂意過來幫忙的,只要你們呼叫一聲,一定義不容辭飛奔過來的勒…社團老人就怕寂寞啊!)

11:00  「你們那個授證是在幹嘛的?COURSE?動推?又是啥?」---田導在拍攝紀錄片時,對當時對話中出現的,社團裡才會用到的專有名詞不解時,會小小聲的問我…原來我除了幫忙拿麥克風滿場飛的收音之外,還兼翻譯功能……

田導~你今天終於知道我們在山下是如何設計你們的吧!

12:00  放飯休息。跟田導隨便買了麵,在交誼廳外的桌椅上邊吃邊聊…聊媒體工作聊生活。「其實4年前我就想紀錄卓清隊了,只是那時剛接觸媒體相關工作,覺得自己沒經驗沒實力,還不成氣候,也害怕沒有資源(支援),那個想法就這樣被擱著…一直到現在,跟你們聊起以前重新燃起了熱情,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了,結果卓清隊卻收隊了(註1)……」---田導有點失望…

我掐指算了算…「4年前,正當卓清隊末期啊!如果當初你一開始就去實行拍紀錄片這個想法,就真的會拍到珍貴的畫面哩…果然『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就沒機會了…』,我深刻的體驗到這句話的遺憾程度…」

10年前我不經意的以服務隊員的身分踏入卓清村,認識布農族人,交到了許多朋友,為田導的單純少年生活增加了許多異文化的色彩…這個不經意的邂逅,深深的影響了我及當時人,日後對所有事物的反應及看法,就好像「蝴蝶效應」(註2)一般,誰也料不到這樣的影響力,最終的結果是好是壞?因為我們這一群人還在創造歷史……

那個10年前想認真讀書考上東吳大學,以進入社會服務團當上原友服務隊卓清24期隊長為目標的花蓮卓清村布農族青少年…現在已是我們口中的裝年輕大叔---田導!會拍出什麼樣風格的紀錄片!?卓1~卓37的大家,可期待的勒!

 

~2010/10/21璧如~ 

 

註1

2007年寒假為東吳大學社會服務團原住民獵人之友卓清隊37期,出隊結束後因許多因素決定收隊。

註2

美國氣象學家Lorenz  60年代初提出一篇論文,名叫「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?」

論述內容︰一只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,偶爾扇動幾下翅膀,可能在兩周后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。其原因在于︰蝴蝶翅膀的運動,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,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,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,由此引起連鎖反映,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。

引申此效應說明:事物發展的結果,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,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vy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